2012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专题报道--中国安防行业网
返回行业网
首页 > 媒体播报 > 正文
中华建筑报:安防市场转型在即 个人安防蓄势待发
    2012/12/12 10:03:00    关键字:安博会 2012安博会 中国国际安博会 安防 安防产品      浏览量:

  本报记者 佟亚男

  随着“十二五”规划中首次把安全防护(简称安防)。划分为单独的行业,安防市场前景变的大有可观。有关专家预测,安防行业在未来五年到十年将保持双倍增长。

  12月3日,2012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(简称安博会)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。本届安博会总面积达106800平方米,共有5000余个展位,展品涵盖安防行业涉及的20多类公共安全防范产品。

  个人安防产品层出不穷

  本届安博会上针对个人消费者推出的新品层出不穷。北京富尼泰克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养老防护设备。据该公司总经理孙伯健介绍,这款代理产品将视频和报警相结合,迎合了独居老人这一社会现象。用户通过手机联网可以随时观看视频,居家老人也可以通过遥控器上的报警按钮及时与子女取得联系。另外,此款产品可以在物业、社区或者保安服务公司建立相应的管理平台,报警可以同时发送到管理平台和手机上,以便物业可以及时处理情况。

  孙伯健表示,目前安防产品主要是由地产推动,比如小区的安防监控已经是强制性的政策,再如办公楼、写字楼对安防行业起到强大的带动作用。但是,个人需求是一种趋势,在未来几年针对居家养老的安防市场增长量会很大。

  中国安防协会副理事长靳秀凤指出:“和地产商捆绑的安防市场面临转型,同时高端(专业)产品和低端(家庭)产品的划分会趋于明显。此次安博会上设置了‘消费安防体验区’还既是消费者需求的体现,还能引导更多的个人消费者认知安防。同时,有利于将安防市场由地产推动引向消费者个人需求。比如,保险柜箱市场在近五年内变化显著,由专业市场(企事业单位)过渡到由个人消费(者)市场占据主导地位。”

  社会与个人共促转型

  靳秀凤指出,安防产品转型和建筑业有着紧密联系。在安防产品普遍与房地产捆绑的时期,房地产遇冷给安防产品带来一些影响。同时,保障房日趋合理规范的进程也给安防市场带来很大的促进。另外,智能家居、智慧城市、平安城市的兴起也是安防市场的机遇,尤其是智能家居的兴起有助于家庭安防的发展。

  孙伯健表示,安防市场日益受到政府的重视是其发展契机,政策上引导有利于安防转型。比如“十二五规划”首次把安防确立为一种行业,将促进安防市场的发展。据其描述,某地区政府积极推动家庭安防。具体做法是要求居民拆除安全防护窗,由政府补贴和居民补齐余款形式普及家庭视频监控系统,推动了家庭防护市场的发展。

  另外,孙伯健还指出,个人安防意识的加强也是安防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。与此相适应的是,安防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有助于家庭购买安防产品。与十年前相比,安防产品价格下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,与此相伴随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。

  企业针对个人需求蓄势待发

  孙伯健指出,现在针对个人需求的产品日趋简便。原来企事业普遍采用的是“工业闭路电视监控系统”,线路多、安装复杂,必须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安装,而且成本很高。现在的厂家对个人用户研发的产品成本大幅下降,同时安装简便,又和信息技术相结合,例如物联网,同时更加具有人性化。

  孙伯健还指出,针对于个人需求的安防产品趋于小型化和微型化,产品可以像手指一样大小,不会影响外形的美观。

  据了解,本届安博会除了国际馆、国内监控馆、智能楼宇馆、门禁报警馆、综合馆外,同时还增设了警务信息通信技术保障、城市应急、智能交通馆。本届展会还新增了PGIS警用地理信息展区与PDT联盟(公安专业数字集群)展区;同时组织了应急防范体验活动。除此之外,展会首次组织了“消费安防体验区”和公安实战化应用创新展区。

  在本届展会上,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,同时邀请了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大型国际采购商和480家国内安防买家组成的采购团开展采购洽谈活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