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专题报道--中国安防行业网
返回行业网
首页 > 媒体播报 > 正文
北京日报:10秒钟就能打好救生结
    2012/12/12 9:55:00    关键字:安博会 2012安博会 中国国际安博会 安防 安防产品      浏览量:

2012中国国际安博会

  本报记者 张咏 实习生 楚超

  “看好了,先用左绳压右绳,接着才是右绳压左绳,顺序一定不能错”。昨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“2012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”上,应急防范体验活动区成为大热门,观众络绎不绝。这个体验区足有500多平方米,场地内有模拟地震的起震车、火场模拟烟雾小屋,以及演练高空速降逃生的设施。北京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教官们打出的多种救生绳结,也成为观展者最热衷学习的项目。

  “刚才一系列逃生模拟中,我感觉自己在烟雾小屋和打救生绳结上耽误时间了,一般应该在多少秒内打好结,才能争取更多逃生时间?”3项体验结束后,生活中曾经历过三次小震的辽宁观众焦子涵虚心向教官请教。

  据介绍,专业消防队员打好一个绳结需要5秒左右,普通人经过训练,速度可以达到10秒。消防队员常用的24种基本绳结,普通人只要牢记其中3种,就可以满足日常逃生需要。这三种结分别是双绕双节、双平结和腰结。

  逃生必备“三种结”

  “双绕双节说起来拗口,其实就是固定绳子的一种结,非常简单。”教官说,遭遇火灾或者需要跳窗速降逃生时,这种结最实用。

  说着,教官就在一个矮单杠上比划了起来——把绳子往单杠上一搭,再绕个圈,结上两个“半结”,双绕双节就制作好了。

  “大家放心吧,这个结特别结实,训练时,这个绳子最大承重能达到两吨半,绳结也没松脱过。”教官说,遇到紧急状况,首先要找到一个可以悬挂绳子的结实支点,能把绳子固定上去。家里的暖气管道或是卫生间、厨房粗大的铸铁管道都是比较理想的固定点。

  绳子固定好了,如果楼层高,绳子不够长,就要找其他绳子接在一起。双平结对付的就是这种情况,它能把两根绳子牢固地平行连接。“如果手边找不到够长而且结实的绳子,大家可以就地取材,用床单、被罩打双平结。”教官一面说,一面演示翻转着手中的绳子。

  “打个死扣不也挺结实的嘛,干嘛要费时、费劲儿打这种双平结?”人群中,一位男士开了腔。“您亲自动手体验一下就明白了。”教官递过去两根直径1厘米的高强度尼龙绳。

  只见这位男士很熟练地按照日常方法打了个死结,然而还没等到教官动手扯,一位年轻姑娘稍微一拉,绳子连接处就脱落了。“你这不行,别说落地了,估计刚跳出窗口绳子一松,人就‘挂’了。”姑娘的话逗乐了大家,也让男士不好意思起来。

  接过脱落的两段绳子,教官一边强调着“左压右、右压左”的口诀,一边迅速把绳子结好,最后又在结扣两端结了两个“半结”。这样打好双平结的绳子,无论怎样使劲拉,也没有脱落的可能。

  支点固定住了,下降绳也制作好了,接下来就要把绳子系在腰里。在教官手中,只用几秒钟,一个大小合适的腰结就大功告成了。万事俱备,逃生者只要小心沿着外墙向下攀爬就能获救。

  系法眼花缭乱 操作并不难

  “教官,这个双平结我还是结不好,您再手把手教我一遍吧。”体验现场,观众人手一根绳子,你缠我绕,学得格外认真。暂时没轮上体验的观众则一面聚精会神盯着教官的手,一面在空气中试着比划,跃跃欲试。

 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30余名体验者,此前没一个人会打安全结。而体验过后,多数人已对3种最常用的安全结系法牢记心间。“看起来眼花缭乱的,熟悉之后其实不难。”一位观众说,这种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方法,学会之后印象就特别深刻,她回去一定时常温习,并向亲朋好友广为推广。

  记者在熟记绳结打法后,掐着秒表亲身体验,打好一个双平结用了15秒,确实不像想象中那么难。

  “其实火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是最有效的方法,毕竟等待消防车到达还需要一定时间。”消防教官说,2000年时,北京只有40多个消防中队,现在虽然增加到100多个,数量在全国数一数二,但仍然不能完全满足安防需要,学会自救、互救,就有本事跟死神赛跑。

  “这三种结绳法可得记住了,不说火灾,万一被歹徒困在室内,也能用这办法逃下楼。”一位观众说。“我家住10层,需要准备多长的绳子呢?”一位细心的观众抛出问题。

  “按照3米一层算,再加上打绳结耗费的长度和固定点到窗口的长度,至少得40米吧。如果绳子要双层使用,长度还得翻倍。”教官说。不过,据他介绍,家住3层以下的,考虑通过结绳自救,超过3层高度,普通人的臂力和胆量可能难以胜任自救任务,最好还是做好防护,等待救援。

1 [2